哲学 - 王云龙个人主页
Sunday
2010-08-01
6:47 PM
Section categories
杂感 [10]牢骚 [1]
幻想 [1]感恩 [2]
网摘 [1]时评 [2]
哲学 [4]电影 [2]
大学 [15]怀旧 [3]
动态 [6]感言 [1]
幽默 [1]读书 [1]
人生 [7]创业 [1]
Mini chat
200
Our poll
Rate my site
Total of answers: 21
Welcome
Login form
E-mail:
Password:
Search
Tag cloud
Statistics

在线: 1
游客: 1
用户: 0

上帝小憩Godnap.com

Main » 哲学

小时候的我调皮好动,自从初中的连续转学之后人变得安静了许多。我喜欢像老人一样漫步在无人的小路,思考一些无关紧要却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基本的问题。

我喜欢老人的节奏,却有一颗年轻的心。我认为我的慢只是量上的慢,并不是质上的慢;我的慢只是对未来预期的合理调整,能慢则慢,需快则快。

我做一个简单的比喻。你和一个朋友各驾驶一辆车穿过市区,你看到前面一个十字路口是红灯,你则会提前减速,这时你的朋友会超你的车,然后告诉你:快点,你这人怎么干什么事都这么慢,磨磨蹭蹭的。而他不知道你是想:当你慢速驶到信号灯下时,红灯恰好变成绿灯,然后就可以无等待的通过。当到下一个十字路口时,你发现绿灯就要变成红灯,于是你突然加速冲了过去,而你的朋友恰好被红灯给定住了六十秒。等他追上你,他说:咱两个人一块出来,你怎么可以不等我就先走了呢?你这人太不仗义了!

对于这一点,如果是从中国主流传统文化思维来说是有点不仗义,甚至有些残忍。也许我受西方文化影响多一点,我个人目前认为没必要大家等来等去,最后都不能高效率的干成事。也许这就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瓶颈:个人高效率,群体低效率。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和一个朋友周末出去踏青,公车三个小时之后出发。你购物需两个小时,收拾行囊需要一个小时。你的朋友购物需一个小时,收拾行囊需要两个小时。分开干,大家都去的成。可按照中国主流传统文化思维咱俩一起出去玩,咱俩就一起准备吧。于是购物花了两小时,收拾行囊花了两小时,然后大家周末就可以在家里睡两天觉了。

也许有人仍然认为,睡两天觉就睡两天呗。最起码不论什么事,我们都一起经历,甘苦与共,患难同当,自有其中的真意。其实我在武侠剧里经常看到这样一个场面,一帮强盗来屠村。这时一个男人站了出来,说:你们这帮强盗,明年的今天就是你们的祭日。其实说这句话之前,他还小声说了一句话:夫人,你带着孩子赶紧走。因为他知道今晚凶多吉少。但大部分妇人会说:不,官人,你不走我也不走,就算死我也要和你死在一起。她怎么会明白大丈夫的想法呢!我真想狠心说一句话:别误了人家的孩子!

那我们的行动应该以什么为指导呢?其实中西方文化在这点上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异,西方目前一些主流观点中国的少数先贤们早已认识到而在中国未占主流而已。司马迁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看清世间百态,最后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写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何为利?不外乎金钱、权利、名声几种形式。谁的利为主?那当然是大多数人的,在不损害自己利益的前提下。伟大的无产阶级导师马克思说:“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 但有些人不谈利益,却喜欢干看似像圣人但却是纸糊的一样的事情,为了义气与面子做一些损己不利人的事儿,莫非这就是鲁迅先生早就批评我们的劣根性的一种?

当然,现实生活中我们... 更多

Category: 哲学 | Views: 174 | Added by: godnap | Date: 2009-07-27 | Comments (0)

 我们努力去反驳的,去掩盖的,也许就是让我们内心自卑的那些东西,而那正是我们的短板。

Category: 哲学 | Views: 144 | Added by: godnap | Date: 2009-07-19 | Comments (0)


我应该以一种什么状态而生存,是属于人生观范畴还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综合的范畴,我不太清楚,但我的确花了很长时间考虑了我应该以一种什么状态而生存。
是锋芒毕露还是沉默是金;是实干还是吹牛;是种植颓废还是充实;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是提前规划人生;是冷眼旁观还是积极参与。
其实人生是一个不可被任何假期或重大事件分割的一个整体,在任何假期都不能过度的放松,遇到任何重大事件也不必过分紧张,跨过去才是硬道理,因为他们都是人生很普通的一部分。人生可以有拐点却容不下突变,人生应该是吸收掉任何突变,在有规律的生活中稳重求升。
其实锋芒毕露与成熟稳重之间的制衡是人生的一个重大智慧,适时的锋芒毕露与适时的成熟稳重都是一个人智慧的象征,在任何时刻都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是非常必要的。
至于吹牛我至少认为他不是一个贬义词,毕竟有多大的见识吹多大的牛,吹牛就要吹出水平来,让别人感觉到你的实力,如果只让别人感觉到你在吹牛,那不是真正的吹牛。毕竟适当的吹牛可以提升团队的自信,增强团队的凝聚力,而背后却有无数实干的、辛勤的、不为人知的汗水作为支撑,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厚积薄发。
人来到这世上走一遭是一种缘分,如果对任何事情都冷眼旁观,那就辜负了这种缘分的美意,有些事情还是要积极参与,活的向上一点。
其实人生就是一块空地,这块地本来没什么意义,你种上点什么后才有意义。如果不种点作物他就会长满空虚与颓废。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少年,趁自己还年轻,有些事情想得越清楚越好。
知道自己在什么状态下活着,就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从全局把握自己的人生,。我认为人情这些很必要,迷惘的时候就看看。
Category: 哲学 | Views: 243 | Added by: godnap | Date: 2009-05-28 | Comments (0)

 
电影导演就像是预言家,就知道08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会掀起全球范围内的反华高潮。从《梅兰芳》到《叶问》,爱国元素影片占了贺岁档大片的半壁江山。

爱国主义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也没有尝试过别人不为我们唱戏,不教我们打拳的感觉,只知道在那个备受欺凌的年代,他们俩一文一武让国人很提气。

说到爱国主义就不能不说鲁迅先生,鲁迅先生是不赞成学生进行武装游行或武力抵抗的,因为那只是一些无谓的牺牲。

对于这一点我非常赞同鲁迅先生。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应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不要在怂恿的浪潮中,随波逐流,先抵制日货后抵制法货,前几周微软说要黑屏,还要去抵制微软!试问,你抵制得了嘛?不用windows你行吗?莫非你想在纸带上戳一个个洞,让你的计算机去读取那样的二进制代吗?

所以谈到爱国,我没问你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为国家的科技的发展贡献出自己一分子的责任,让国家富强起来这才是真正的爱国。通过抵制别人而是自己强大起来的想法,永远都是幼稚的。
ps:向梅兰芳、叶问致敬。
Category: 哲学 | Views: 262 | Added by: godnap | Date: 2009-01-01 | Comments (0)